(美美美)-花蓮旅遊網
 
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
旅遊新聞 Travel News
數位部落智慧生活 原住民族智慧部落正式啟用
2017/07/27 | 分享: 【記者:姜秀珠 花蓮縣 】
 
  原住民族委員會訂於7月27日上午10時30分,在奇美部落教室外廣場舉辦「105年度智慧部落(秀姑巒溪金三角)」啟用典禮。特邀請立法委員、中央各部會、地方原住民族局處首長、部落所在地的鄉鎮公所首長、代表會、村長、理事長及智慧部落文化角據點人員等共襄盛舉。105年於花蓮縣完成「秀姑巒溪金三角」智慧部落的建置,歡迎來見證「智慧部落」的成果,為部落族人加油!


 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林政儀副處長表示,智慧部落是整合出跨部落合作的群聚發展模式,藉由「提升健康照護」、「推動數位學習」、「紀錄生活智慧」及「建立智慧行銷」等4個面向,以智慧生活為發展軸心,結合物聯網及數位工具,為部落族人形塑出多功能的文化場域,期能達到促進原鄉部落特色發展,提升部落生活品質。

【圖說】原民會教育文化處林政儀副處長表示,智慧部落是整合出跨部落合作的群聚發展模式。(圖/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提供)
  藉由運用行動服務的概念,讓原鄉族人能夠更容易貼近數位服務,進而讓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的朋友,也能透過數位導覽貼近生活的模式,輕鬆規劃原鄉的文化體驗行程,透過生活智慧的整理與紀錄,將部落的文化與產業更靈活有趣的方式呈現,以達到促進部落發展的目的。

【圖說】「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」-金惠雯小姐簡報解說智慧部落計畫實施過程及行銷規劃。(圖/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提供)
  透過啟用典禮,正式對外宣告智慧部落的啟用,並且以影片的方式展示智慧部落計畫的內容,在「數位部落.智慧生活」的呼籲下,智慧部落計畫於提升部落生活品質、促進部落發展與拉近城鄉距離的目標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與推手。

  未來每年原民會將新增2處智慧部落,以提升部落族人的數位使用能力,經由數位紀錄,將部落生活中俯拾可得的文化智慧,在數位雲端中被保存、被流傳。


  ​ 『秀姑巒溪金三角』即沿著秀姑巒溪而下,包含有花蓮縣瑞穗鄉的奇美部落、豐濱鄉的港口部落和靜浦部落,以阿美族為主。
  「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」已於7月16日、17日兩日辦理智慧部落數位生活體驗-秀姑巒溪金三角踩線團,首日進行智慧部落放映影片的簡報,體驗O'nok工作室下午茶,隨後分享部落生活智慧,引導使用BEACON和掃描QRCODE進行射箭體驗及學習使用八卦網..等文化體驗活動。在推動部落數位學習部分,以結合靜浦部落的部落地圖工作坊方式呈現,看到智慧部落的數位設備可以提供給部落的學習資源。另,分享部落生活智慧部分,進行小米釀DIY文化體驗活動。晚餐在尬金包餐廳品味部落在地特色美食,餐後前往莎娃綠岸工作坊,聆聽阿美族文化解說、並體驗部落歌舞,認識各種服飾、配飾、觀賞手工編織藝品..等。夜宿美麗獨特的巴歌浪船屋,巴歌浪..在阿美族語中是-慶功宴的意思。船屋外觀昂首向前乘風破浪的樣子,引人讚嘆!次日參觀靜浦部落的生理量測,提升部落健康照護的實際體驗。並體驗秀姑巒溪奇美部落漂漂河活動,在奇美部落餐廳則安排了阿美族風味餐。
  「原住民族委員會建置智慧部落計畫」,於89年民間(微軟)合作建立學習e樂園及部落e樂園,94年設置定點服務有教育部的數位中心、及原民會的部落圖書資訊站;106年1月迄今執行行動服務數位智慧部落。本計畫以「智慧文化角」進行數位紀錄,建立部落智慧生活。建置智慧部落行動生活中心,落實數位關懷。促進原鄉部落特色發展,提升部落生活品質為目標。智慧部落設置有智慧文化角,每個部落智慧文化角至少20個點以上,而智慧文化角就是以社區發展協會、農民、耆老、導覽解說員、文史工作室及業者...等組成。
  本計畫「秀姑巒溪金三角」的文化角包含有:百合工作室、海浪咖啡-那ㄜ哩岸工作室 、米汐自然生活園區、尬金包、莎娃綠岸文化空間、綠芽農場、陶甕百合春天、靜浦部落工坊、靜浦部落生態體驗教室、太陽廣場(出海口生態)、巴歌浪船屋民宿、伊娜飛魚 、puna工作室、新太平洋1號店- 奚卜蘭遊客中心、O'nok工作室、Mornos永福野店、弓作室...等主要17家文化角。
回上一頁



 
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
客服信箱:mmchured@gmail.com